3D印刷用材料~形狀記憶聚合物

 

刊登日期:2016/9/27
  • 字級

日本SMP Technologies公司計畫擴大3D列印系列「形狀記憶聚合物」產品。由於形狀記憶聚合物能依溫度使材料結構產生形狀變化,因此適用於耳機或醫療護具等需符合身體部位形狀或體型需求之產品開發。
 
新開發之形狀記憶聚合物其素材為聚氨酯(Polyurethane),能依特定溫度改變形狀,並在邊長 15~20nm 的立方體中製作出容易結晶與不易結晶的部分,重疊而成聚合物。只要到達事前設定的溫度,不易結晶部份的分子即開始產生作動,材料就會變得柔軟。一旦外力影響消失,又會恢復原狀。
 
SMP Technologies 與塑膠製品企業 KYORAKU 已利用形狀記憶聚合物開發出 3D印刷用長絲(Filament),透明、形變溫度為55℃,100M 價格為 6,600日圓。此外,並計畫在3年內要開發出 30種形狀記憶聚合物系列產品,並達到 1億日圓之營業額目標。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