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實用化競爭將日趨加劇

 

刊登日期:2016/9/19
  • 字級

日本化學業界中,CNF 實用化先趨首推第一工業製藥。2015年三菱鉛筆為增加墨水黏稠度所用之膠化劑,即是採用了第一工業製藥所生產之「RHEOCRYSTA」增黏劑。世界首次的CNF實用化帶來許多話題之外,該公司亦正積極朝向CNF在日用品或化妝品等方向之用途開發。在新的化學反應研究中,第一工業製藥開發出讓 CNF 帶有疏水性,提高與樹脂相溶性之技術。以此技術為基礎,CNF不僅具有補強樹脂的功能,在溶劑增黏的應用上亦備受矚目。
 
UNITIKA 研發出在聚合製程中 CNF 能均一分散於樹脂裡的製造技術,且以此新製法開發了一款添加 CNF 的高機能尼龍6樹脂。一般而言,將變性過的 CN F結合樹脂會產生物性劣化的問題,然而此新製法不需變性製程,故能將 CNF 的機能性發揮到極致,且可望降低相關成本。另因能發泡成形,將易於製作出高強度的輕量零件。
 
此外,三井化學分析中心則是致力於樹脂中 CNF 分散狀況之可視化分析技術的研發。主要是以獨家前處理染色技術,利用透過型電子顯微鏡同時取得高精密度之 CNF 與樹脂內部構造。奈米等級的 CNF 構造解析技術亦為世界首次推出的技術服務,可望為 CNF 的素材開發帶來更多新的可能性。
 
再者,OSAKA GAS 在纖維素中混合入石碳的副產物-茀,進行疏水化處理,開發出作為樹脂強化材料的 CNF 產品。星光 PMC 公司也在企業中期經營計劃中,明確表示 CNF 事業化的決心,各界也在密切關注其動向。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