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量測顯微鏡技術有助於生質燃料增產

 

刊登日期:2016/9/6
  • 字級

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款能夠快速量測藍綠藻等微生物內脂質或醣分含量的顯微鏡技術。由於量測速度是過去的數十倍之快,從基因變異過的藍綠藻中,即可迅速辨別並尋找出能夠產出大量生質材料成份的藍綠藻,將可望對生質燃料的增產有莫大助益。
 
此次的研究主要是改良了受激拉曼散射(Stimulated Raman Scattering;SRS)顯微鏡技術,不僅攝影成像的視野範圍較過去更集中精準,亦增加了時間單位內的影像數量。此外,照射光的波長限定在4種類,故可有效率地獲得影像。
 
在過去,一直未能成功地以引入染料等標記物的方法對綠蟲藻醣進行調查,亦未能量測出像藍綠藻這類移動迅速的微生物其體內物質的含量。研究團隊則利用此項新技術調查了處於氮不足狀況下,藍綠藻內脂質或醣分含量的變化。其中在生醫應用領域被賦予高度期待的綠蟲藻醣(Paramylon)的含量,發現在 2天後成長至約 5倍,5天後至 6倍,此項研究將可望有助於生質燃料的增產及相關技術應用。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