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調整發光顏色的有機化合物

 

刊登日期:2016/9/8
  • 字級

日本岐阜大學開發出一款能夠自由控制發光色的有機化合物。僅須在溶液中顯示出鹽基性後,透過調整混合酸的比例,即可改變螢光顏色,並不須以不同化合物來合成顏色。塗布在紙張、牆面或布面上會出現各色的光,可望用於裝飾、文件偽造防止或是陰暗場所的安全性提升之用。
 
研究團隊所開發的化合物-胺基噻唑(Aminothiazole),是由 3個碳原子、硫磺原子與氮原子各 1個形成 5員環,以及噻唑(Thiazole)為骨格所組成。2個碳原子之處苯環(Benzene Ring)直接連結,另一個碳原子則有氮原子夾在其中而連接了 2個苯環。研究團隊即在夾帶氮原子之處發現化合物的螢光現象。
 
此外,將胺基噻唑混入甲苯(Toluene)溶劑中,照射紫外線之後就會發出波長480nm的藍光,若再與酸性的Tris (pentafluorophenyl) borane(TPFPB) 化合物混合之後,會轉變為發出波長 608nm 紅光的物質。目前研究團隊考量到溶液狀態的化合物在實際應用上有其困難,擬朝向以透明樹脂凝固,維持溶液狀態之方向進行研究開發。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