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半炭化生質燃料

 

刊登日期:2016/8/18
  • 字級

若煤炭火力發電中混合了生質燃料,能依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按生質燃料的比例進行再生能源所生之電力買賣。日本製紙公司即將木材以類似烘焙咖啡豆的方式進行木質生質燃料加工,且經燃燒實證能與火力發電廠所用之煤炭一起混合燃燒,並計畫在 2017年4月開始進行燃料生產事業。
 
日本製紙所開發、量產的木質生質燃料 Torrefied Pellets,是以該公司獨家「半炭化」技術,將木質顆粒以攝氏 250~300 度進行數十分鐘的焙煎處理,相較於單純炭化處理過的木材,能夠留存較多的熱量,且能保持木材 90%的熱量,將有助於提高發電效率。Torrefied Pellets 的使用方法是先將顆粒狀燃料處理成粉碎微粒後,再與煤炭混合燃燒,因此 Torrefied Pellets 主要是應用在微粉煤燃燒方式的火力發電廠。
 
相較於未經炭化處理的木質顆粒燃料,與煤炭的混合比例僅佔數%,但日本製紙的 Torrefied Pellets 經實證試驗確認可提高混合比例至 25%,未來更可望提升至 30%。此外,經過半炭化處理的木質顆粒燃料具有耐水性與易粉碎性等優點,因此不需專用儲藏設備,故可從而抑制相關設備投資費用的支出。
 
在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FIT)的加持之下,生質燃料的需求將持續增高,據日本製紙預估,與 2015年相比,至 2030年日本國內需求會擴大將近 10倍,亦可預見全球需求成長將會激增。日本製紙為擴大業務版圖及因應日益成長的客戶需求,已計畫擴大投資廠房設備,在 2017年 12月完成產能提高 10倍的產線建設。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