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纖維技術及機能服飾開發

 

刊登日期:2016/8/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台灣正迅速發展各種奈米微粒改質的機能性纖維並已成功行銷至世界各地。這些產品的機能性種類繁多,包括抗紫外線、涼感、吸熱保暖、反射日光熱及吸濕發熱等等。其做法不外乎藉由聚合、混練或濕紡等方式,將無機微粒添加在纖維內,以賦予纖維獨特的機能性。這些做法可加快新纖維之研發速度,推出質優平價之機能性纖維及其原料。

服裝機能性是以穿著舒適為主要目標,外界環境變化萬千,要在各種氣候下維持體溫的固定區間且保持人體舒適感,服裝除須具禦寒、保暖、蔽體、散熱、隔熱等功能外,更需兼具穿著舒適、溫暖、清爽和美好的感覺。服裝的「舒適性」與外在環境的溫度、人體散熱,甚至身體與衣服間的「微氣候」有很大的關係。舒適的服飾必須考量織物的設計,需具有調節濕熱功能、適當的濕熱傳導及機械觸覺特性。

本技術專題將介紹奈米機能纖維及紡織品,內容包含奈米纖維的相關水濾材及空氣濾材的應用、奈米科技涼感機能紡織品的評估檢測,及說明如何設計開發舒適穿著的機能紡織品。希望藉由此專題能跟讀者共同分享工研院在奈米機能纖維及紡織品的應用發展,並期待未來有互相交流的機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