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性觸控感測材料技術

 

刊登日期:2016/8/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因物聯網技術盛行,對科技產業帶來重大變革,消費需求日益多樣化和個人化,可以預想未來感測功能將變得更多元化,其中又以人體生理感知與外在環境監控對於消費者需求性最高,多功能感測穿戴式裝置被列為智慧行動裝置之下一波發展焦點。穿戴式感測裝置必須滿足可穿戴、薄型化、可形變及適合長時間配戴等特性,並須能透過接觸人體皮膚,搜集相關生理資訊感測、環境資訊以及動作感知感測資料等,以滿足現代人追求生活品質及於自我健康管理之需求,可隨時隨地量測及追蹤使用者的健康狀態。

有鑒於此,如何將各種觸覺感測元件整合於軟性塑膠基板,是許多大廠積極研發及布局的新技術,其中軟性基板及導電油墨材料是最重要的關鍵材料。發展適當的製程將導電油墨塗佈於軟性基板,並滿足整合感測元件製程需求是生產穿戴式裝置最重要的幕後推手。

本技術專題以軟性觸控應用為主題,邀請了不同背景之專家作為專題作者,分別依序介紹感測系統發展現況、新型軟性透明基板材料、高導電性導體材料及關鍵材料釋氣分析技術,期望能讓各位讀者對新軟性觸控材料及技術的發展有初步的了解與認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