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無線充電系統獨家規格

 

刊登日期:2016/8/19
  • 字級

目前市面上採用無線充電的產品日益增加,這項技術是以兩組線圈互對,使電流通過其中一組線圈產生磁場,進而使另一組線圈產生電流。目前 Qi 標準規格的受電線圈直徑為 30mm,除了難以置入小型機器,且因須以通訊控制供電,因此其他必要零件也相對變多。
 
日本 SII Semiconductor 公司針對小型機器用的無線充電制定出獨家規格,並以此規格開發出控制 IC「S-847X series」,由於供電電力控制在 0.5瓦,故可將受電端線圈縮小至直 徑10~14mm 外,供電端的線圈也可從 40mm 縮小至 22mm,充電距離為 3mm。雖然供電電力不如 Qi,但小型機器僅需數小時即可完成充電。此外,因為不須使用通訊控制供電,故可減少 1/3 的外加零件。再者,即使金屬物與供電側接觸也不會啟動充電機制,因此可避免過熱所造成的意外。
 

  開發品
(自有規格)
Qi
(標準規格)
供電電力(瓦) 0.5 2.5~5
線圈直徑(mm) 供電端 22 40
受電端 10~14 30
通訊 不需要 需要
 
這項開發除了可運用至穿戴式裝置外,亦可用於需要消毒的醫療用感測器。該公司表示,未來將朝向提高供電電力持續進行研究開發。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