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熱可塑性與熱硬化性的碳纖維預浸材料

 

刊登日期:2016/8/17
  • 字級

日本新日鐵住金材料公司以新型的苯氧基樹脂,開發了一款應用於碳纖維強化塑膠(CFRP),兼具熱可塑性與熱硬化性兩種特性的預浸材料「NS-TEPreg」。透過聚合反應的控制技術,新材料具備了熱可塑性的特徵,在半硬化狀態下能夠出貨,並在成型現場進行聚合。

此外,因其黏著性與柔軟性,在預浸材料階段易於進行積層加工作業,聚合之後則因其高耐衝擊性,而可再進行2次加工。該產品不僅擁有媲美碳纖維強化塑膠的強度與彈性係數,也保有一般樹脂具備的韌性,與強化纖維之間的密著性亦佳,使用預浸材料的成型品常會發生的層間剝離也較不易發生。
 
電子機器對於具優異放熱特性材料之需求日殷,新日鐵住金材料也將應用 NS-TEPreg 於自家公司的瀝青基碳纖維產品,以其高剛性、高熱傳導性、低熱膨脹與高振動減衰性等特徵進行相關研發計畫,屆時將會是世界首次開發出熱可塑型的瀝青基碳纖維預浸材料。
 
新日鐵住金也將推廣 NS-TEPreg 與鐵結合的複合材料至汽車產業,並預計在明年春天導入年產 100~200萬m2 的 NS-TEPreg 量產設備進行生產,並期望於 2020年達到 30億日幣的販售目標。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