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族的救星--舌下免疫療法

 

刊登日期:2016/7/13
  • 字級

舌下免疫治療法是一種將過敏原置入舌下,一點一滴地讓體內吸收,可緩和症狀、改善體質,以達到完全痊癒的方法。日本千葉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可提升舌下免疫療法療效的輔助劑,利用源自沖繩海綿動物、名叫 α-GalCer 的糖脂質,添入免疫細胞的樹狀細胞中,再置入老鼠口腔內,結果顯示出高抗過敏作用。

實驗中,將混入 α-GalCer 的樹狀細胞與蛋白置入對蛋白會產生過剩反應的老鼠口腔內,經過七天後,相較於只置入樹狀細胞與蛋白的老鼠,打噴嚏與擦鼻子的次數明顯減少。這是由於導致過敏的抗體與肥胖細胞結合,使引起過敏原抗體減少之故。研究團隊首先注意到可降低過敏反應的 NKT 細胞(Natural Killer T),該細胞一旦活性化後,導致過敏的抗體會減少,並產生降低過敏反應的抗體。α-GalCer 包覆於名叫 Liposome 的脂質囊上,亦對人體具有療效。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