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須化學合成的新型生物可分解材料PHA

 

刊登日期:2016/7/14
  • 字級

目前世界各國皆積極投入生物可分解塑膠技術的開發,除了聚乳酸(PLA)之外,不須化學合成,以微生物製造出塑膠的新型生物工程材料-聚羥基烷酸酯(PolyHydroxyAlkanoate;PHA),別名「微生物產生聚酯」相關的技術開發亦持續有新發展。
 
日本 Kaneka公司以棕櫚油透過「氫細菌」發酵而製成 PHA,目前兵庫縣工廠的生產能力為年產 1,000噸,並已開始對歐輸出。由於義大利等歐洲部份國家已開始對生物可分解塑膠進行法規的階段性管制,並要求使用後的塑膠存放於高溫、多濕的專用場所以作堆肥之用,因此 Kaneka著力於歐州市場的開拓。
 
然而作為 PHA生產原料的棕櫚油,同時也是日常食用油的原料,若大量使用會造成排擠效用形成原料競爭的局面,因此利用棕櫚油精製過程中產出的副產物來製作 PHA的研究亦正進行中。
 
目前北海道大學即利用非糧作物;如可生長至 3~4公尺高的巨芒草,或是製紙工廠的紙漿廢液精製後的產物等為原料,將這些原料交給可在體內製作塑膠的基因重組大腸菌,以進行 PHA製作的研究。不需在高溫、高壓等特殊環境下,2~5公升的容器約一天半即可製造出塑膠,從時間、成本上的考量來看,相較於 PLA,PHA有其優勢。今後將朝向有效率地大量生產的研究方向繼續邁進。
 
然而目前以石油資源為原料的塑膠成型加工方法無法應用在植物來源的塑膠上,因此東京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北海道大學的研究成果進一步進行強度、耐熱性分析,藉此尋找出適當的加工成型方法使之實用化。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