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F、CNT、SiC全球市場動向

 

刊登日期:2016/7/28
  • 字級

日本市調機構 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FCR)就目前微粉體中深受注目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NF)、奈米碳管(CNT)、碳化矽(SiC)等材料品項,進行了全球市場的主要動向分析。其中,來自植物的新材料---纖維素奈米纖維的市場規模預測至 2020年將比 2015 年成長 24倍,達 12億日圓。
 
目前日本製紙、Chuetsu Pulp、第一工業製藥、星光 PMC、 SUGINO MACHINE 等企業皆相繼投入纖維素奈米纖維(CNF)產品的開發行列,在紙尿布、原子筆墨水、增黏劑等用途上部分已進入實用化階段。以各企業的創新研發或量產投資的計畫來看,FCR 預測到 2017年之後 CNF 市場將正式形成。同時也因為量產效應,CNF 價格將可望從現狀的每公斤 5,000~1萬日圓降至 1,000日圓,用途也將擴展至阻氣性薄膜,應用在化妝品原料、食品添加劑、汽車相關樹脂複合材料等領域。
 
此外,2020年的奈米碳管(CNT)市場將比 2015年成長 58.2%,達 95億日圓。隨著中國二次電池用導電助劑的用途擴大,單層 CNT 除將運用於二次電池之外,亦將加速在散熱橡膠、金屬電極散熱材料、電容器等高附加價值用途的展開。
 
在半導體晶圓材料用途上,高硬度且耐熱性佳的碳化矽(SiC)備受注目,但由於製程技術及成本上仍有待改善,預計 2018 年之後才會正式進入實用化階段。隨著超高純度粉末在半導體晶圓材料用途需求的增加,相較於 2015年,預估 2020年的 SiC 市場將增加 48.9%,達到 41.4 億日圓規模。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