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氨基酸生產效率大幅提升的膜蛋白質構造變化模組

 

刊登日期:2016/7/6
  • 字級

日本味之素公司與東京大學共同合作,提出了藉由微生物發酵促成氨基酸的工業生產效率能大幅提升的研究成果。此項研究不僅確立了微生物的氨基酸輸送體「膜蛋白質」細胞的3次元構造,並成功促使構造變異,使其輸送活力提高。透過此項研究成果,不僅適用於各類氨基酸生產,並加速能大量生成氨基酸的微生物開發。

此項研究首先就研究對象「YddG」膜蛋白質的氨基酸排出結構的原子等級解析做為重點,將「YddG」結晶以「Spring-8」進行X光繞射分析,進而發現「YddG」膜貫通部的α‐helix構造是由「擬2回對稱」此新構造所組成。此外,在新構造的中央部位具有一處與活性相關的口袋般的構造,此口袋構造的發現,不僅識別出氨基酸與其他物質,且能促使各類氨基酸的運送效率提高。

經由研究可知,形成口袋構造的4個膜貫通部,以其彎曲狀況會有3種開合狀況,由此可瞭解氨基酸運送狀況。研究團隊欲將此前所未有的研究成果以「構造變化模組」進行發表,並以此研究成果作為氨基酸開發策略的重要參考依據。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