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氫與CO2培養菌體除可實用化生產,更可促進實現減碳社會

 

刊登日期:2016/7/1
  • 字級

日本 CO2資源化研究所與東京大學合作開發出藉由供給氫和二氧化碳,即可讓菌體增生的培養技術,CO2資源化研究所預計將利用此技術投入 Biofeeds(飼料蛋白素材)或化學品的生產。

技術核心的「氫菌」是 1970年代後期,由東京大學農學部的兒玉徹教授在靜岡縣伊豆半島的溫泉所發現,進而開發出現今的菌體培養技術。此菌體的分裂、倍增時間約一小時,與現今發酵工業中以醣類或澱粉為原料的菌體培養所需時間幾乎相同。對於發電廠或其他 CO2大量排出源,將有助於 CO2的活用,且能降低伴隨經營活動產生的環境負荷。CO2資源化研究所期許透過此技術引導二氧化碳捕集與封存(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Storage;CCS)轉換至二氧化碳捕獲利用(Carbon dioxide Capture and Utilization;CCU)之低碳經濟發展,促進實現低碳社會的目標。

培養後的菌體經回收、乾燥之後,即可直接作為 Biofeeds 應用。1公斤的生產需要菌體數 CC,氫 3m3,CO2 約 1.5公斤。菌體的 85% 為蛋白質之故,作為蛋白質供給源,將能製造出品質良好的飼料。

此外,藉由基因交換重組,做為飼料添加用的氨基酸、維他命類,或是有機酸、氨基酸類、苯酚等聚合物原料化學品,將有諸多應用的可能性。CO2資源化研究所也預計在 2018年展開 3~4 項化學品開發計畫。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