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016美國塗料展觀察塗料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6/6/13
  • 字級

魏宇昆/工研院材化所

2016美國塗料展暨研討會4月中於美國印地安納波里斯會議中心(Indiana Convention Center)舉辦,研討會報名參加人數達1,100人,三天議程內容包含塗料添加劑、功能塗料、建築塗料、PU 樹脂塗料、金屬塗料、工業用途塗料、生質塗料、保護塗料等議題。塗料展的展場面積達 13萬平方英呎,共計 559 家廠商設攤,展覽區註冊人數達 9,100人(圖一~三)。

圖一、印地安納會議中心(Indiana Convention Center)

研討會開幕會議由來自芝加哥大學分子工程研究所的副所長 Dr. Sharon Feng 報告跨領域研究的重要性,主題和塗料雖然無直接關係,但值得作為未來研究單位組織發展的參考(圖四)。

講者認為未來更多的創新與解決人類重大問題的相關研究,會面臨到越來越複雜的情況,將不是單一專業背景能夠應付的。一般研究機構常把相似專業領域的人放在同一團隊,針對特定專業或熟悉領域題目進行深入的研究,長久下來逐漸形成了創意封閉的研究單位。她鼓舞大家走出”Comfort Zone”去面對更多關乎人類生存與進步需要解決的問題,包括能源問題、水資源、免疫工程、巨量資訊、奈米圖案化製造技術等。這些技術的發展已非特定科系背景的人才可單獨去處理的。

講者以該研究所為例,不再以科系組織部門,反而是以解決特定問題導向來組織研究單位,唯有打破科系的界限,跨領域合作才會有助於產生重大突破進展。講者也鼓勵學校、研究機構和公司企業積極培養T型人才(T-shaped People),除了本身專業領域向下深入發展之外,也要橫向發展,建立更廣泛通識與知識,能夠與不同領域的人才溝通和合作。

附帶一提的是,大會演講過程中採用手機投票系統,投影片可立即顯示現場參與者的投票結果,如圖五所示。茲列舉幾項有趣的投票結果如下:
(1)這次研討會主題,有 44% 的人認為塗料水性化是未來重要趨勢,其次為功能性塗料 36%、其餘為粉體塗料、UV塗料等。
(2)未來塗料的重大創新,有近半數的人認為是高效能生質樹脂塗料,其餘依序為無氰化物塗料 26%、混合易分散色料 13%。本次研討會主要重點包括水性低 VOC塗料、功能性塗料、低溫固化型塗料等相關研究進展,以下分別針對這些主題進行整理。

塗料水性化與低 VOC 含量研究
有關塗料水性化/塗料揮發性有機溶劑含量降低的相關資訊與研究,整理於下。
1. 美國塗料中揮發性有機物質(VOC)法規標準,各州適用標準不同,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的Molly E. Burn整理近年來各州 VOC 法規標準,如圖六所示;各 VOC 法規標準值則如表一所示。各州遵循 VOC 法規要求標準值,以加州為例---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表一、各 VOC 法規標準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