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OLED面板技術趨勢與產業發展

 

刊登日期:2016/6/5
  • 字級

2016年肇始,市場傳出因iPhone銷售成長下滑,使得 Apple已開始考慮提前在 2017年導入AMOLED面板至部分高階機種的消息,期望此舉能進一步刺激出現疲態的智慧型手機的銷售。其實 Apple策略的轉向在 2015年時已有跡可循,身為 Apple重要的面板供應商,不論是 LG Display亦或是 Japan Display,早已不斷傳出強化 AMOLED量產設備的投資。

另外,在新三年計畫政策鼓勵下,中國也啟動了AMOLED新一波投資計畫。放眼全球面板投資競賽,戰場已從過往的 TFT LCD 轉往 AMOLED,可以說未來的面板生產重心,將由現今的 LCD技術獨霸,轉為 LCD 與 AMOLED 並行以達到事業多角化的目標。本文將從全球 OLED產業產值觀測談起,詳究 OLED技術自 2015年開始的變動,從而分析將如何影響 2016年後的全球面板生產的風貌。  

全球OLED面板產業產值變化分析
2015 年對全球 OLED產業來說,可稱之為「全力轉型」以力爭一席之地的一年。對 PMOLED技術來說,手機主面板市場已完全撤退,全力朝向新興的 Wearable Device 以及商用、產業用領域進行多角化,以期提高產品單價與收益。

根據目前已釋出的資本投資計畫,預計日、韓、中等國的業者,都將在2016年進行以AMOLED為主的產能投資。同時市場也傳出消息,Apple原本預定在 2018年導入 AMOLED面板計畫,極有可能提前至 2017年逕行導入部分高階機種,此舉可能將為全球高階智慧型手機面板的應用技術掀起另一波風暴,在 Apple品牌效應帶動下,全球其他一線品牌強化 AMOLED導入的速度也將隨之增快,因此預估至2018年,全球 OLED產值應能持續成長。

面板產品與技術變動分析
2015年對於 PMOLED來說,是轉型重要的一年,原本 PMOLED主要產品是以手機次面板為主,另外手機主面板也佔有一定比例的營收,然而,在 LCD與 AMOLED技術的搶攻之下,PMOLED因大型化與多彩化在技術上受到限制,因此不得不在2015年時完全自PMOLED的產品組合中撤退。

在生產面的部分,PMOLED面板主要是以台灣及中國業者為主,目前在 Mono Color 領域,台灣的錸寶出貨量仍為全球第一,出貨佔有率達 24.7%,第二則為台灣的智晶光電,佔有率達 23.6%,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名的維信諾,近兩年來不斷進逼,有高度威脅台系業者的態勢。


圖三、全球PMOLED面板出貨量預估


圖五、AMOLED Printing製程分類(a)噴墨印刷;(b)凸版印刷;(c)平行平板Offset印刷

各國廠商策略走向分析
1. 日本業者
(2) JOLED
2014年在 INCJ 的穿針引線協助整合之後,Sony、Panasonic、JDI 宣布在 2015年成立 OLED面板研發的新公司 JOLED,主要是針對中大型 AMOLED面板的量產進行研發。在公司股權方面,INCJ 控股 75%、JDI 控股 15%、Sony與 Panasoni c則各持有 5%的股份。在成立計畫當中,除 INCJ 之外的三家民營公司將會把 OLED相關的專利權移轉至 JOLED,主要產品鎖定 10 吋以上 Tablet 以及 NB 用 AMOLED製品。同時也將投入研發大型 Flexible AMOLED,以輕量化與薄型化來對抗現有的 LCD 技術。

2. 韓國業者
(1) Samsung Display Company(SDC)
LGD 在 OLED事業策略上目前分為兩大區塊,一為面板事業,產品線從小型至大型均全面布局,同時 Glass-based 以及 Flexible AMOLED 均投入大量資金進行研發;而另一個發展重點則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劉美君/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54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