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性OLED發展現況

 

刊登日期:2016/6/5
  • 字級

全球電子產品普及,節能、環保乃產業永續經營之共識,軟性電子順應潮流積極發展。全世界軟性電子大行其道,其促進相關材料與元件製程被廣泛應用,包括:捲軸式顯示器、醫用診療影像檢測、太陽電池與電子紙等。本文著重於介紹該領域的軟性 OLED技術最新進展與應用。

圖二、Yole Développement市調預測2021年OLED照明市場規模將達15億美元

軟性OLED顯示
3. 日本
Japan Display(JDI)是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出資主導下,整合 Sony、Toshiba 和 Hitachi 面板事業於 2011年 11月成立的公司,為 LCD技術領導者。由於 LCD升級瓶頸與中國面板業者逐步拉近技術差距,導致其市占下滑。今年3月16日,宣布進行結構性改革,降低固定成本,提高資源運用效率及獲利能力而關閉低世代線,但擴大與模組廠合作,將衝擊高階產品價格。

5. 台灣
台灣企業方面, 友達表示其可撓式 AMOLED 技術已成熟,位在昆山的六代 LTPS 廠,也計劃在下半年量產,目前持續關注市場等待時機進入。富士康子公司群創表示,納入原先統寶和奇美的研發團隊,仍維持 OLED 研發能量。與鴻海合作在路竹投資一座六代 LTPS 廠,計劃 2016年第二季正式量產,據稱目前已可生產軟性 AMOLED 樣品。華映以自有的 Oxide TFT 技術為基礎,結合工研院的 2.5代線,研發折疊式 AMOLED 整合量產製程技術,包括可撓曲多層膜封裝技術及耐高溫、高透明度塑膠基板,技術成熟後將逐步導入自家 4.5代產線。

軟性OLED照明
OLED照明發光效率佳的情況下無散熱問題(近人體體溫),光譜較接近太陽光且無眩光,適合家用及博物館等對光源品質較講究的領域。面光源採用軟性基板,可撓曲的外觀對於照明設計更具彈性與藝術性。
2. Konica Minolta
柯尼卡美能達公司跟美國通用顯示器(UDC)公司簽署取得專利授權,它是除 LG Display之外可量產軟性照明面板的廠商,前年參展 L+B 2014 呈現世上首見可調色軟性 OLED照明面板(圖十六)。2015年在日本鬱金香節承包豪斯登堡主題公園裝設 15,000片軟性 OLED面板的訂單(圖十七)。


圖十七、Konica Minolta在2015 Tulip Festival展示的鬱金香花型燈

3. OLED照明產業近況
近期 OLED照明廠商面臨技術挑戰,還有產品市場需求低迷,許多廠商開始調整 OLED照明產品計畫,一些廠商決定退出 OLED照明市場,如:Philips照明已出售其 OLED相關資產給美國 OLED Works公司,松下也已宣布退出 OLED照明市場。其他一些公司也正在進行或預期在未來幾年進行併購重組。一些公司如歐司朗決定將一部分 OLED產品計畫聚焦於汽車照明,或將重點擺在能使 OLED比其他光源具有更高附加價值而受益的利基照明應用。

歐盟也急於發展軟性OLED照明,與軟性顯示技術發展並行不悖。同樣是在光學公私合作模式聯合下,推展照明和號誌燈商業應用。開啟全新的設計契機、創造照明產品的附加價值。初期階段將以車用、設計師燈具和航太產業方面的 OLED應用產品為主,期望擴大軟性OLED照明概念為市場化做準備。台灣方面,工研院內建 OLED照明小量試產驗證平台,與本土生產設備及材料商合作,採用……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劉曜彰、曾美榕 /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54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