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位相幾何學物質「Weyl半金屬」

 

刊登日期:2016/6/1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大阪大學以及德國科隆大學等研究團隊成功發現新型位相幾何學物質「Weyl半金屬」,有利於新一代低耗電超高速元件的開發。由於「Dirac電子」可在物質中高速移動,宛如無質量的粒子,為了激發出其高度導電性能以及優異的熱傳導性,研究團隊目標將其應用於低耗電超高速動作元件上。

至今發現的電子均存在於二次元,而可擴大其應用範圍的三次元空間粒子「Weyl 粒子」雖廣為人知,但卻都未能實證其三次元粒子的存在,研究團隊這次成功孕育出高品質大型單結晶 NbP,利用外部光電效果的角度分解光電子能譜,自 NbP 中將電子引出,著眼於結晶構造,調查其能量狀態,發現 Weyl 半金屬特徵的費米弧電子狀態在Nb·P表面相異,兩個費米弧重疊時,交叉點在固體中對應出 Weyl 粒子存在位置,成功證明了 NbP 為新型的 Weyl 半金屬,且 Weyl 粒子實際存在於固體物質中。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