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玻尿酸在皮膚抗老之應用趨勢

 

刊登日期:2016/5/5
  • 字級

玻尿酸在化妝品、醫療器材、組織工程等應用廣泛,為大家所熟知的天然高分子。然而玻尿酸規格眾多,隨著分子量不同,在生理機制調控上也展現其差異。本文針對玻尿酸在民生化妝品類的應用,低、中、高分子量對於維持皮膚組織健康的機制,以及針對活性多功能設計的玻尿酸最新技術及趨勢,進行深入解析,以建立正確的皮膚保健觀念。
 
市售商品常宣稱添加玻尿酸屬高分子量
玻尿酸又稱透明質酸、醣醛酸,其結構如圖一所示。一般會吸引大量的鈉離子,因此使用時多以鈉鹽存在,外觀透明具有黏性。人體組織內天然具有約 15 克的玻尿酸,每天有 1/3 會被自體生成的酵素所降解,但也會自體由纖維母細胞生成補充於包括皮膚、膝關節、結締組織中,保持大量水分。其中以皮膚存在了人體超過 50% 的玻尿酸,為細胞外間質的主要成分,以維持皮膚本身的含水量、彈性。然而,自 25歲開始,人體內的玻尿酸會逐漸流失,30歲時會剩下不到六成的含量,皮膚因此失去了最重要的保濕基本功能,並且形成空隙,逐漸失去彈力、光澤,鬆弛、老化皺紋因而產生。



圖一、玻尿酸結構

玻尿酸一般依照其分子量大小可分為高分子量玻尿酸及低分子量玻尿酸,其物化性質、生化表現、應用時機迥異。日本化妝品工業協會及厚生省也明訂針對乾燥所引發的皮膚細紋人體試驗評估準則和功效性標示。高分子量玻尿酸隨著分子量提高,黏度也大幅增加, 因此添加的濃度大多低於 0.1%,避免造成觸感不佳。而消費者可輕易依照其宣稱添加量,了解業者是否誇大其詞、不實宣傳。


圖二、不同分子量玻尿酸對於皮膚穿透力差別

 
玻尿酸配方加強抗老功效
由於不同分子量玻尿酸掌管多種生化機制作用,且不同分子量對於角質層穿透度各異,並非一昧添加單一分子量就可以達到保濕、抗老的功效,因此各家原料或品牌廠商無不針對不同分子量玻尿酸作配方上的設計,以求達到最精準有效且經濟的添加於產品內,讓功效可以達到最大化。

最早提出這個概念的便是雅詩蘭黛“Tri-HA Cell Signaling Complex™”,根據宣稱是一項獨特的三重玻尿酸複合科技,內含高分子量玻尿酸、玻尿酸片段以及抗透明質酸萃取物。原料開發商亦有相似作品,如瑞士生技公司所販售的 CUBE 3 便是宣稱其透過不同分子量玻尿酸的搭配,找出適當的分子量混合比例,精準的調控 CD44。所謂 CD44 是廣泛分布於多種內皮細胞、造血幹細胞和細胞外間質的蛋白質受器,玻尿酸分子與 CD44 受器具有專一性的結合,作為訊息傳遞分子,可調控細胞的生存。

改質玻尿酸拓展化妝保養品應用
國產最早投入改質玻尿酸活性成分的團隊之一則屬工研院材化所,其開發之 Hya-Heal+、MMpH+ 活性成分,小分子玻尿酸與具疏水基胺基酸成分的組合,不僅可以增加與角質層的親和穿透性、補充皮膚必須細胞間質及天然保濕因子組成,特殊的型態設計可以抑制基質金屬蛋白酶(MMP1、 MMP3)的活性,保護膠原蛋白不被降解,人體試驗證實可提升膠原蛋白生成量超過三成,是兼具保濕抗皺及修復功效的專利材料。搭配臺灣化妝保養品廠商豐沛能量的不同配方,十分具有潛力……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楊梅如、王律之、謝依婷、 施亭宇 / 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53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