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之高耐熱性有機微粒子

 

刊登日期:2016/2/18
  • 字級

糖果的包裝或包材受重時膠膜之間會緊緊密著難以剝開,若搭配微粒子狀的 AB 劑(Anti-Blocking)成形,則可在膠膜表面形成凹凸狀以防止密著。

在高溫的製造環境下,由於 AB 劑的耐熱性低,容易於膠膜加工時受到膠膜溶融的溫度影響,而難以形成凹凸狀,雖然也可採用碳酸鈣等無機材料做為 AB 劑,但有機材料與有機膠膜的密合度較高,有機材料中雖有微粒子化的塑料,但由於是以粉碎的方式達到微粒子狀,而難以加工成真球狀。

日本觸媒所開發的 Polymenthylmethacrylate(PMMA)架橋粒子「EPOSTAR-MA」系列為真球狀微粒子,具備高耐熱性、於樹脂等溶劑中良好的分散性、透明性等特徵,新系列產品耐熱可達 350度,此耐熱性能在有機微粒子中非常罕見,粒子徑可對應從奈米尺寸至 100μm甚至客製化,適用於 PP、PET等膠膜,也可應用於碳粉等印刷用油墨、液晶面板等。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