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發展現狀

 

刊登日期:2016/1/4
  • 字級

中國已超越日本,晉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成長過程相當艱辛。原本中國的經濟成長是以重工業為基礎邁向工業化,但現今急遽成長為汽車社會,而使得資源消費型的經濟與社會結構產生了變化。其結果導致中國從資源輸出國轉變成資源輸入國,原本中國石油的自給率下滑了四成。因此,現在以化石燃料為中心的中國面臨到嚴重的能源,以及環境污染問題,中國政府已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以現況來說,中國的石油消費量占全球總量的 10%以上,煤消耗量達到全球總量的 50%,如繼續下去明顯將難以持續擴大經濟發展。因此,中國政府希望藉由能源制約來達到持續性的發展。
 
中國政府近年來為了推動新能源汽車的普及,著手展開政策調整或是新政策的制定。具體來說,例如不對新能源汽車的購入進行設限、加速充電設備的建設等,透過政府的支援來促進產業發展。以強化電力供給能力為前提,中國計畫推動具有優異潔淨能源效率的智慧城市,2012年年底已在全中國展開 400座智慧城市的建設計劃,至 2015年前的相關投資規模已達到 2兆日圓。實際上,能源來源的電力化對中國來說等於是能源來源的多源化。化石燃料的能源來源其實僅有石油,國內的大部分能源需求無法仰賴國內,因此,中國勢必將持續面對外交、安全保障上的難題。石油是美國在世界戰略上的王牌,中國目前沒有與之抗衡的手段。在這樣的狀況下,中國政府欲將目前逐漸以核能發電為中心的能源來源轉變成以容易生產的電力為中心的經濟與社會構造,並以智慧都市作為具體施政目標,加上電動車帶來的直接性能源轉換效果。
 
政府的主要支援政策有如下幾項:
1. 各地方政府不對新能源汽車進行交通限制、購入限制。
2. 在新住宅的停車場設置 100%的充電設備,或是具有設置義務。
3. 在公共停車場設置 10%以上的充電設備,或是具有設置義務。
4. 電動車每達到 2,000輛時,需設定一座公共充電站。
5. 在北京的新建住宅區設立 18%的電動車停車場。
 
此外,根據中國政府所發表的「電動車充電基礎設備之發展入門」,為了解除「充電荒」,2020年前將新設集中式充電設備 1萬 2000座以上、分散式充電設備 480萬座以上,以滿足中國電動車普及率預估在 2020年前達到 500萬輛的充電需求。500萬輛中內含公車 20萬輛以上、電動計程車 30萬輛以上,環境衛生、物流用等 20萬輛、商務及自家用等 430萬輛以上。然而,與充電設備的普及有極大的差距,因此,有人認為該發展入門必須追加現有充電設備的改造、充電規格的統一、社會資本的導入、多元商業樣本的展開、充電設備設置費的增加等。
 
中國首都北京市日前首次發出紅色警戒,代表面臨到最嚴重的空氣污染。這對中國的電動車市場來說無疑是一個大好機會。部分經銷商表示,電動車相關的諮詢增加了一成左右。受到電動車購買補助的助力,中國 2015年 1月到 10月的電動車銷售數量比 2014年急遽增加至 11萬 3,810輛,約為5倍左右。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資料顯示,中國的 2015電動車銷量預計將達到 22~25萬輛,超越美國的預估銷量( 18萬輛 ),躍升為全球第一的國家。
 
看準中國全力推動電動車,擁有相關技術的各大企業紛紛擴大投資,中國資本的電動車新創公司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投資電動車事業的企業有中國網路搜尋引擎公司百度、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集團、智慧型手機大廠小米科技、網路服務公司騰訊控股與影視公司樂視網等。中國政府大力支援民間企業,試著誘導市場擴大,提供一般民眾 11萬 5000日圓的電動車購買補助、6萬 5000日圓的油電混合車購買補助。中國的電動車市場當中,動作最大的便屬 LeTV 出資的 Atieva 與 Faraday。這兩家公司均在加州展開事業,並試圖從走在世界尖端的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汽車與其他企業挖掘人才與技術。兩家公司的目標是在 2~3年內製造出可與特斯拉汽車的「Model S」抗衡的高級電動車。
 
一、中國電動車的生產目標數量
2014年中國的汽車銷售輛數為 2,372萬輛,比前一年增加 6.9%,大幅超越美國的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