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 Taiwan 2015 現場報導系列二

 

刊登日期:2015/10/16
  • 字級

魏松煙、曾寶貞

太陽光電產業目前仍為高度仰賴政府政策的產業,2015年我國太陽光電製造業產值估計約為新台幣1,848億元。隨著各國政策補貼下降,市場呈現停滯狀態。不過,根據SolarPower Europe(原EPIA)調查顯示,2014年日本、中國及美國在太陽能系統的安裝量上卻有顯著成長,全球安裝量超過40GW,且預估未來5年內將增至85GW,顯示太陽光電產業需求仍將維持成長。台灣為全球太陽光電生產重鎮,是全世界重要的合作夥伴,因此,刻正在南港展覽館舉行的2015年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吸引海內外買主踴躍參加。主辦單位安排的採購洽談會更邀請到來自16個國家的重要買主蒞臨,以400餘場的一對一洽談會為國內廠商創造商機。至於展會內容,延續昨天的系列報導,材料世界網特派員持續深入會場,為大家解析今年的展會亮點。

太陽能系統專區
太陽能系統專區主要展出「屋頂種電」的各種解決方案。台灣幾乎每年皆有颱風經過,風災對於屋頂太陽能系統將產生相當嚴重之影響,包括基礎螺絲脫落、支架毀損、模組鬆脫、基座傾倒或位移,以及支架連結片破壞、夾具變形等等問題。友達光電本次展覽即以太陽能電廠之風災問題對策提出方案,以四大步驟進行風災危機處理,包含了災前預警災期應變、損害記錄理賠申請、弱點分析重點維修,以及補強完修持續監控等配套措施,完整之方案於PV Forum中呈現。除此之外,友達光電在本次展覽亦展出其高效單晶矽太陽能模組,超過20%之轉換效率,96cell之模組輸出功率達335W,該模組亦獲得2015年評選為金能獎。模組部分另外展出輕量化之太陽能模組,60cell之模組最佳輸出可達285W,重量僅10.5公斤,並強化其結構可抗壓達5400pa之壓力,適用於低荷重能力之平台。除模組外,友達光電本次亦展出該公司設計並同時獲得GoodDesign、Reddot以及iF設計大賞之PowerLegato®電池,該電池可適用於住宅及小型商辦的能源儲存系統,整合了混合型逆變器、電池模組及能源管理系統EnergyOptimizer。提供一多功能且高效率的能源儲存方案,不但具有不斷電系統,亦能夠幫助用戶節省用電成本及提升用電靈活度。
 

 
圖一、友達光電之60cell輕量化太陽能模組Aer PM060MW5
 
 
圖二、獲得三項設計大賞肯定之PowerLegato®電池

有成精密(Winaico)在現場的展示強調其”颱風系列”模組,在產品說明會上指出,經統計,全球約有30%之颱風皆會經過台灣,因此架設於台灣之太陽能模組每年都將面臨狂風暴雨的挑戰。有成精密本次在展會中即推出可抵禦17級強風的颱風系列模組,60cell具備高輸出,在25年保固期間可較一般模組提升總合約11.8%之發電量。展場中同時也展示了轉換效率達18.6%的PERC模組,輸出可達310W,以及效率19%之HIT模組,72cell之設計可提供244W之輸出。
 


 圖三、有成精密展示之颱風系列太陽能模組
 
 
圖四、有成展示之(a)PERC太陽能模組以及(b)HIT太陽能模組

新日光本次展會以「From A to AAA」作為主題,宣告技術再次精進,攤位主要展出各式4BB之單晶、多晶太陽能模組,在60cell的設計下分別可達到285W以及300W之輸出,同時也展出多晶矽雙面太陽能電池模組,在3BB的設計下,60cell具有等校310W之輸出。除了模組之外,同時展出型號為super 19之多晶矽電池、型號為Bifi之單晶矽電池以及型號為Black 21之單晶矽電池。Black 20電池甫獲得2015金能獎之評選,新日光公司在本次展會即推出校能更提升之Black 21電池,轉換效率可達21.1%。


 圖五、新日光展出之4BB多晶矽以及單晶矽模組
 
 
圖六、由左至右為Super 19、Bifi及Black 21太陽能電池

沅基光電本次則推出透光型模組以及全台之發電監控系統,供民眾體驗及使用。


圖七、沅基光電推出之透光型模組
 
 
圖八、沅基光電之太陽能發電即時監控系統

高聚光型太陽光電專區
本次展會中,聚光型太陽能電池之展出以綠源科技及核研所為主,核研所以自主開發之全自動追日引光系統應用於植物箱之照明裝置,達成太陽光伏農場之概念。除此之外,亦展出抗氧化導電銅油墨以及微型化聚光太陽能模組等。
 


圖九、核能研究所開發之全自動追日引光系統

綠源科技在展場中則展示了開發的追日傳動系統、支架以及追日農棚之雛型。


圖十、綠源科技展示之追日傳動系統
 
 
圖十一、追日農棚之雛形

製程設備與材料專區
本區為本次展會中參展廠家最豐富之專區,台灣杜邦公司主力產品為各式Solamet®導電漿料,在展場中展出採用該系列漿料所製造之太陽能模組,包括REC開發之雙峰系列模組以及元晶太陽能所推出之V系列高校模組。除導電漿料外,杜邦公司亦展出其特能(Tedlar®)聚氟乙烯薄膜,作為模組背板材料,該薄膜經過30年之戶外實績驗證,展現出其氟膜背板之長效穩定性。
 

 
圖十二、採用杜邦Solamet®導電漿料之REC雙峰系列太陽能模組
 
 
圖十三、杜邦之Tedlar®特能雙層氟膜背板
 
 
圖十四、使用杜邦Tedlar®之模組背板(左)與一般傳統背板(右)之耐候狀況比較

 
Monocrystal公司本次展會亦展出該公司所推出之導電漿料,提供不同之金屬化特性給各種規格需求之太陽能電池片選用。

 
圖十五、Monocrystal公司展出之導電漿料系列—鋁導電漿

 
亞智科技是本次展會中唯一展示CIGS型太陽能電池技術之廠家,攤位展示了該公司以量產製程達到最高16% 轉換效率之CIGS太陽能模組,並同時展出開發之半透明CIGS薄膜太陽能模組。該公司展示之製程能力,在CIGS電池製作上可達成世界紀錄21.7%之轉換效率,並在成本上可低達每瓦0.4美元。

 
圖十六、亞智科技展出之CIGS太陽能模組,效率可達16%
 
 
圖十七、半透明CIGS太陽能模組

 
GP solar在展會中展出該公司專精的檢測技術,藉由電致發光成像進行太陽能模組之缺陷分析,解析度可達50□m之尺度,並在展場中舉行小遊戲與觀展民眾互動,使大眾更進一步了解缺陷分析檢測技術之內涵。
 

 
圖十八、GP solar推出之電致發光分析顯微鏡
 

圖十九、GP solar展示太陽能模組中各類缺陷

保利協鑫公司今年適逢25周年,在展會中擁有獨立之迷你看台與觀展群眾互動,該公司展出其製造之數種高品質矽晶片,以及高校模組,包含功率可達340W輸出之72cell HJT雙面電池模組,及另一款325W輸出之多晶太陽能模組。


圖廿、保利協鑫25周年之看台攤位與民眾互動交流
 
 
圖廿一、保利協鑫展出之72cell HJT雙面太陽能模組

元晶太陽能展示了獲得2015金能獎的高效電池片以及360W輸出之72cell模組,並在展場中展出設計對抗強颱之模組系統。除此之外,也在展場中展演了太陽能發電驅動之魚菜共生示範系統,為展場增添不同風味。


圖廿二、元晶太陽能展出之抗強颱太陽能模組
 
 
圖廿三、元晶太陽能之魚菜共生示範系統

創新系統整合技術與產品專區
本次展會中,經濟部能源局與工研院共同設立了「創新系統整合技術與產品專區」,將優質太陽能產品及系統廠商集結,進行技術與產品之推廣。本專區參展商包括愛能公司、誠逸科技、永光化學、宏泰電工、承毅科技、力瑪科技、明徽能源、瀚笙科技、普朗能、展威國際、凌昇能源、友晁能源材料、達旺電力等13家公司,展示製程設備、染料敏化電池應用組件、PV系統整合解決方案、建築BIPV產品、儲能系統、創新關鍵組件,及其他PV相關產品與技術等。
 

 
圖廿四、永光化學之隨身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充電組
 
 
圖廿五、展威國際公司展出之太陽能充電配件組

檢測與認證專區
本次展會中不乏檢測與認證相關廠家進駐,在太陽能系統逐漸普及,走入居家生活的發展中,安裝完成之驗收檢測、年度維護之效能檢測以及模組商出貨之國際認證開始受到重視,本次展會參與之檢測認證單位包含Intertek全國公證、TUV SUD TAIWAN、台灣德國萊茵、伯堅BURGEON等大廠,為太陽能供電生活之品質進行把關。
 
本次展會已將屆尾聲,除了展場仍有數場熱鬧活動以及技術說明外,論壇仍有重要產學交流及關鍵創新技術發表,將為2015 PV TAIWAN展會劃下精彩句點。如欲掌握太陽光電最新趨勢,需把握最後一天看展機會。材料世界網展會專區於會後亦將提供更多現場精彩照片,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蒞臨http://www.materialsnet.com.tw網上看展-------以上是材料世界網特派員魏松煙、曾寶貞來自 PV Taiwan 2015 現場的報導。

★詳細內容請點選下方檔案瀏覽。

相關報導:PV Taiwan 2015 現場報導系列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