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 2015新亮點-顯示器及材料技術的未來(上)

 

刊登日期:2015/8/24
  • 字級

張孟浩/工研院材化所研究員

一、 前言
國際顯示器技術研討會及展覽“SID Display Week 2015”是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顯示領域盛會,迄今已有50年歷史。本次會議於美國聖荷西的San Jose Convention Center舉行(圖一),議程如圖二所示。參與人數較2014年約增加一成,展區的面積也增加了6 %,但令人驚訝的是,南韓三星集團本次並沒有參展,這是三星首度缺席SID!
 

 
圖一、San Jose Convention Center

二、 Keynotes講座
1、 Intel: The Era of Immersive Interactions
第一個發表主題演講的是英特爾的CEO (Brian Krzanich),他在演講中介紹了該公司利用3D攝影鏡頭的「Intel RealSense技術」。
Intel® RealSense™ 3D是一種人機互動的方式,模組共分為兩種: 1.前置3D攝影鏡頭:精度較高,用於計算物體的位置,可感知人的動作, 較適於近距離使用。2.後置3D攝影鏡頭:精度較低,利用了雙鏡頭通過立體視覺的方式來測量深度,然後再用紅外線輔助對結果進行微調,可掃描4公尺遠的物體。

Intel® RealSense™ 3D 攝影機的裝置擁有三個鏡頭:傳統鏡頭、紅外線鏡頭和紅外線雷射投影機。這三個鏡頭結合後,能偵測攝影機前方物體反射的紅外線,讓裝置推斷深度。這份視覺資料結合動作追蹤軟體後,能建立免觸控的介面,直接對使用者的手掌、手臂、頭部動作及臉部表情做出回應(圖三)。
 

 
圖三、Intel® RealSense™ 3D模組

Intel® RealSense™ 3D 攝影機採用深度感測技術,讓電腦觀看世界的方式更像人類。我們可以使用額外的維度掃描 3D 物件、透過手勢控制電腦,或創造一個更身歷其境的視訊聊天環境。全新打造的視訊聊天功能可讓我們自訂背景、完全移除聊天背景,或以喜歡的背景取代,並將內容分享給朋友,就像所有人都在同個房間一樣(圖四)。

Intel® RealSense™是個揮手即可控制的裝置,微笑、眨眼、揮手、滑一下螢幕…等等。現在人機互動更像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因為電腦瞭解我們的手勢和頭部動作,甚至還能讀懂我們的表情。其中在手勢方面,光是單手即有約22個追蹤點,非常精細(圖五)。 
 


圖五、Intel® RealSense™ 3D,單手即有約22個追蹤點

Intel® RealSense™可以實現3D掃描功能,建立3D模型,並透過3D印表機列印。Intel CEO (Brian Krzanich) 在SID 2015演說時,就當場示範了半身掃描,耗時僅約1分鐘,之後立刻化身為3D遊戲主角,可在遊戲內進行各項操控----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相關文章:
SID 2015 新亮點-顯示器及材料技術的未來(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