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時間的設計對話—向經典致敬

 

刊登日期:2015/8/5
  • 字級

偶發誕生的副產品 
有一盞燈,常見於書桌、辦公室甚至圖書館,像空氣一般自然地存在,那就是被譽為英國設計史上的代表性傑作之一「Anglepoise」。原本,專長於設計汽車懸吊系統的工程師George Carwardine(1887~1948),運用恆張力(Constant-tension)原理設計出一組新的彈簧結構公式,構想源自於仿效人類手臂肌肉動作的靈活性與恆定性;然而,這項發明終究未用於汽車,但Carwardine認為理當可以應用於什麼東西,所以在取得專利(1932年,Patent Number 404,615)後,於1933年為自己的工廠製作了既靈活卻穩定的鉸接式工作燈Cardine Lamp,原本是要讓作業員在組裝種類繁多且瑣碎的汽車零件時,能有較聚焦的照明,任何的移動伸展,各圈繞成相互緊貼的螺旋圈拉伸彈簧(Tension/Extension Spring)的反向作用力都可讓燈臂保持平衡,只需用到手指推拉,就可調整照明方向與距離。Carwardine嘗試著將它推至市場,獲得了超乎預期的迴響,他個人的工廠無法應付龐大的市場需求,所以便與專門製造彈簧的Herbert Terry &Sons公司合作(下文簡稱Terry Spring)。
 
智財保護與專利授權 
其實在30年代,這盞燈不僅於英國獲得矚目,也引起了挪威Jac Jacobsen公司的注意。Jac Jacobsen原來是進口織品相關器械的公司,由於縫紉時也需要好的聚光照明,所以在一次由英國進口縫紉機的貨運中,一併附帶了兩盞Anglepoise。Jacobsen 是如此地喜歡這盞燈的務實便利,因此嘗試與Terry Spring交涉專利事宜,Terry Spring爽快提出,只要Jacobsen第一批交易下單500組燈具零件,Anglepoise就同意授權。這在當時是一筆不小的數量,但Jacobsen接受條件,並在1938年推出偏屬斯堪地那維亞風格(Scandinavian-style)的萬向燈Luxo L-1(拉丁文Luxo意指'I give light',圖六)。Luxo日後成了皮克斯150秒動畫短片《Luxo Jr.》裡那對靈活蹦跳的母子桌燈的原型,之後更出現在每一部皮克斯動畫的片頭,扮演Pixar的i字 (圖七)。結果Jacobsen除了英國之外,在全球其他國家皆取得了銷售權,Luxo名稱簡短易讀又好記,逐漸成為世界知名品牌,更變成Terry Spring的勁敵,知名度甚至凌駕Anglepoise,讓Anglepoise在21世紀初,銷售量嚴重萎縮到一年僅約5萬個。

圖六、挪威公司推出的Luxo L-1,結構上較接近1208,有4根拉伸彈簧
圖六、挪威公司推出的Luxo L-1,結構上較接近1208,有4根拉伸彈簧

強化品牌與宣示正統 
為了重振公司的競爭力,Terry Spring 的現任經營者Simon Terry在2003年請來名設計師Kenneth Grange爵士擔任設計總監,讓Anglepoise既能維持正統基因,卻又能符合現代市場的需求品味。2005年,受到Roald Dahl3博物館與故事中心的委託, 製作了高達270公分的Giant 1227(圖九), 誇張的尺寸,約為原型的三倍大,再搭配上超大的書本,讓孩童可以遊玩其中,塑造誤入巨人國的幻境。公司總共製作了三盞,除博物館外,一盞在倫敦100% Design 展出,另一盞則被鬼才導演Tim Burton搶先收藏,符合他幽默魔幻的電影風格。這個版本的戲劇性效果引起廣泛的討論,重新喚醒人們對原創與正統的記憶,讓公司決定付諸生產。

圖九、三倍大的Giant 1227,誇張的比例,頗具戲劇效果
圖九、三倍大的Giant 1227,誇張的比例,頗具戲劇效果

2006年,Anthony Perkins 認為Anglepoise這個專屬名詞被競爭者浮濫使用,一般消費者又不在意其品牌故事,原創形象幾乎被廉價仿製品淹沒,所以他就設計了小巧可愛的Anglepoise 'Fifty'(圖十),浮雕式的處理手法,擬仿考古遺跡,重現Anglepoise的輪廓,採用PC塑膠射出生產。之所以命名「Fifty」,因為燈具不再是可萬向調整,而是將關節「凍結」在……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丑宛茹/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副教授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44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