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破壞式金屬管線材料/陽極材料檢驗應用-山衛科技

 

刊登日期:2015/4/5
  • 字級

高雄市石化管線氣爆帶給社會的衝擊,至今仍影響著社會的氛圍,石化產業運輸管線的安全與否,重新被國人一一的檢視。此時若無一套完整且具有顯著效果的標準驗證準則,人民與工作人員的安全將會暴露在危險之下。

美國石油協會(American Petroleum Institute;API)所擬定的API RP 578正是一個為新建或現有金屬管線系統提供一個完整的材質檢驗建議規章,其目的在於提供一種用於石油或天然氣產業中所使用各種金屬部件的驗證準則;依據這個準則,可追溯使用於管線或零組件的合金牌號,確保適當的合金材料被使用在正確的場合上,透過陽極材料鑑識(Positive Metal Identification;PMI),將可以大幅降低管線失效損毀的風險。現今的PMI檢測工具,最常見的應屬非破壞式檢驗(Non-destructive Testing/Inspection;NDT/NDI)的手持式X光螢光分析儀(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scopy; XRF)(圖一)以及用於碳(C)含量檢測的移動型分光光譜儀(Optical Emission Spectroscopy; OES)。

★本文為技術發表會文章,完整內容請點選「詳細資料」瀏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