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全球電動車革命之鑰—動力鋰電池

 

刊登日期:2015/3/5
  • 字級

【專題導言】1頁

根據法國Avicenne Energy的資料顯示,2013年全世界電動車應用的動力鋰電池為5,000 MWh,預估至2020年時,動力鋰電池需求量將達30,000 MWh;至2025年時,更將提高至 50,000 MWh。從2013年至2025年的電動車動力鋰電池需求量預估將成長約10倍,而市場銷售額將達250億美元。另一方面,受到日本311大地震影響,分散式智慧電網之鋰電池儲電系統應用已付諸商業化,智慧電網之儲電系統應用需求大幅成長。工研院產經中心(IEK)2013年的報告預估,2020年鋰電池在儲電系統市場的需求量將達7,000 MWh,市場值約70億美元。為了解決電動車輛的續航力問題,加速綠能電動車的發展,需要開發新世代動力鋰電池材料與製程技術,以應用於電動車、電動機車、電動巴士與儲電系統。

未來,動力鋰電池將朝向①高能量;②高安全;③低成本;④長壽命等技術趨勢發展。針對上述需求,需要開發新世代動力鋰電池材料與製程技術,以符合未來各式電動車輛與儲電系統的電源需求。本技術專題主要針對動力鋰電池技術進行探討,內容包括鋰電池隔離膜、高安全熱阻層負極板、鋰電池模組熱模擬與壽命預測,以及複合型鋰電池極板塗佈技術等主題。藉由此專題的技術探討與介紹,希望能喚起大家對儲電元件與系統的重視與投資,解決各項車用與再生能源儲電系統的電源需求瓶頸,進而在國內建構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鏈,並掌握未來鋰電池材料、高能量鋰電池與電池模組等的產業商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