鈉離子電池之固態電解質新材料

 

刊登日期:2014/11/13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的松尾元彰講師等人與美國國立標準技術研究所、俄國科學 Academy等合作,開發出固態電解質新材料,可望促進鈉離子電池之實用化。實驗顯示,使用該材料的電池具備易於傳輸電力的特質,數值直追鋰離子電池。雖然目前需加熱至 110℃以上高溫,但今後將繼續改良,使之可在室溫下利用。
 
新開發的是鈉離子電池的電極間傳輸電力的電解質固態材料。該材料是由 10個硼原子與 10個氫原子的籠狀離子,以及鈉原子之離子所構成。籠狀離子整齊排列時會產生原子大小的洞,而穿過這些洞的鈉離子會產生移動。在加熱至 110℃以上的實驗中,導電性更勝於鋰離子電池液體電解質中的鋰離子。
 
針對新材料結晶進行調查後發現,籠狀離子毫無縫隙地擠在一起。隨著溫度上升,結構產生變化,籠狀離子與原子大小的洞開始整齊地排列,產生鈉的超離子傳導現象。


資料來源: https://www.tohoku.ac.jp/japanese/newimg/pressimg/tohokuuniv-press_20141015_01.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