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印刷電路板產業未來趨勢展望

 

刊登日期:2014/10/23
  • 字級

全球PCB產業趨勢
2013年全球消費市場雖有所復甦,但觀察電子產品的市場採購熱潮卻未有好的起色,主要受到市場產品推陳出新速度變慢,和市場採購主流由高階產品轉向低價產品,使得相關電子零組件都受到價格下跌的壓力,工研院產經中心統計全球印刷電路板( PCB )市場產值僅較 2012年成長 0.53%,產值稍稍上升至 402.3億美元規模(圖一)。

2014年手機市場開始大量推出高規格又平價的手機產品,帶動新一波的換機潮,再加上諸多品牌廠商開始推出智慧型手錶產品,引發了科技先驅者新添購智慧型手錶。在終端產品熱銷的同時,帶動了全球 PCB 產值較以往有較大幅度的成長,預估 2014年 全球 PCB 產值將會有 2.1%的成長幅度,擺脫以往大致持平的平穩態勢。

展望未來,寄望新電子產品(如 4G手機和穿戴式裝置)的推出,帶動市場對於電子產品的採購熱潮,預測 2015年可再成長 2.6%,至 421.2億美元;2016年更可再成長 2.9%,拉升全球 PCB 產值達到 433.4億美元。

台灣 PCB產業趨勢
台灣 PCB產業已在台灣和中國大陸兩地設立生產工廠,在台商持續擴廠和增加產能的推促下,已經使台灣 PCB產業成為全球第一大 PCB供應國家。在終端電子產品的銷售熱度高或低,都影響到台灣PCB產業的成長幅度。2013年市場銷售的熱門商品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Ultrabook,此三類產品大量採用高階印刷電路板產品,我國印刷電路板產業具有生產此類產品的能力,再加上我國具有低生產成本的優勢,使得台商接到諸多國際訂單。


圖二、
2012~2016年台灣PCB產值趨勢

台灣PCB產業未來機會
隨著網路資訊化時代的需求,對於資訊運算的容量與速率都持續增加。作為所有電子產品之母的 PCB而言,必須提早做好未來高速傳輸需求的準備,這是台灣 PCB產業需要持續提升 PCB技術的關鍵所在,也是台灣 PCB產業的機會之一。3C電子產品受到產品創新性不足,未來成長幅度將趨緩至僅 5%左右的成長空間,要回復到以往景氣榮景時的2位數成長已是不可能的。台灣 PCB產業高達 83%是應用於 3C電子產品中,在 3C電子產品未來成長趨緩之際,為提升台灣 PCB產業向上成長,應要開發出新的應用領域。
3. 穿戴風潮帶給 PCB新應用領域
隨著科技進步不斷滿足人類的需求,電子系統產品不斷往輕薄、短小、功能多、省電、價廉、速度快、美觀、流行等方向發展,近年電子元件微小化後,帶來了小體積、多功能和越來越智慧化的特性,加上搭配多元的應用軟體和內容服務,國際上許多大廠紛紛推出相關產品。穿戴式裝置具有輕巧與方便攜帶的優異特性,帶動市場採購的熱潮,也使得越來越多廠商推出該類產品。工研院產經中心預測穿戴式裝置將從2012年的 20億美元市場規模(圖七),大幅成長至 2018年的 205.5億美元市場,年複合成長率( CAGR )達到 47.4%。


圖七、穿戴式裝置市場成長趨勢

穿戴式裝置熱潮從 2012年開始,到 2015年為摸索期,會有一波因大量產業投入而造成高度成長,大部分銷售的應用領域為運動與健身。 2016、2017年第一代穿戴產品會因未達市場需求而使得成長趨緩,市場成長進入緩慢期,廠商開始重新思考真正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預估 2018年之後,第二代穿戴式裝置產品上市,市場進入穩定成長期,並於 2020年後開始高速成長。觀察穿戴式裝置的產品特性與內部結構,可以發現……以上內容為重點摘錄,如欲詳全文請見原文

作者:江柏風/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34期」,更多資料請見:https://www.materialsnet.com.tw/DocView.aspx?id=1715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