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IUMRS-ICEM 2012看能源與電子材料發展近況(上)

 

刊登日期:2012/10/24
  • 字級

IUMRS 2012國際材料年會是兩年一次舉辦的大型會議,今年的會議內容定位在電子材料領域為主,其中包括四大議題: A: Electronic Materials for Sustainable Society; B: Electronic Materials and Devices; C: Advanced Materials for Next-Generation Electronics; D: Modeling, Fabrication, Processing and Evaluation of Advanced Materials。其中A部分議題包含了許多能源相關的討論,包括:太陽能、燃料電池、熱電材料、前瞻性材料以及奈米科技發展等,B部分議題包括:MEMS、thin film、以及奈米碳材(carbon nanotube, graphene, diamond)等材料的未來發展方向;C部分包括:有機奈米材料、生醫電子等以及最後D部分議題包含了一些在奈米以及生醫的製程以及SAXS在材料上的分析。

目前世界各國的研究方向佈局在能源議題以及提升民生用的3C產業上,相關發展可以經由此次的論文發表數量以及來賓演講中察覺,大部分的論文重心放在A議題的能源部分以及B議題中的奈米碳材。從這兩個議題中可以了解到,因為地球的污染以及環保概念,相關的能源發展已經進入到重要關鍵時刻,無論是為了商業的考量或是地球的永續轉動,世界各國無不努力的投入與研發,這個現象在奈米碳材的發展上也可以嗅到同樣的氣氛,除了地球的資源有限考量外,對於民生的方便與應用,奈米碳材的技術提升也是未來科技不可或缺的一環。

根據此次A與B的會議內容,可看出有如下兩點是各個研究團隊努力的方向:
1. 隨著科技的進步,污染地球的程度也相對升高,能源的技術發展逐漸提升,包括:太陽能、風能、熱電材料、燃料電池以及氫能等,這些能源技術的投入開發都離不開地球環境以及居民生活需求。

2.奈米碳材近年有越來越受重視的趨勢,包括石墨烯以及奈米碳管,在石墨烯材料上目前仍是以成長機制、物理特性分析以及理論模擬為主,鮮少有提到實際應用的領域;另外,奈米碳管雖然發展已有多年,但是在此次會議中仍佔有許多的篇幅,這些論文的應用方向有Biosensor、電容等 。

以上兩點是個人在此次會議所觀察到的心得,希望能夠藉以了解能源與奈米碳材料的發展方向以及應用趨勢,提供日後相關參考運用,期使跟上未來發展的潮流---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案。 

作者:曾仕君/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下集資料請點選下方標題。
從IUMRS-ICEM 2012看能源與電子材料發展近況(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