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Lighting Japan 2012看最新LED照明技術的實用發展(上)

 

刊登日期:2012/3/14
  • 字級

前言
今年在2012 Lighting Japan展會中已可以買到整套家庭用LED室內燈具,消費者已經能在家裡DIY換裝自用的節能照明產品,而不是只能換換LED燈泡或LED燈管而已,真正實用且價格得宜的LED室內照明成為本次展會廠家積極展示的項目,在Philips 、OSRAM、Panasonic、SONY等系統大廠的加持下,全面性的LED照明燈具戰略與燈具開發方向一覽無遺,與去年相對保守的態度與策略大不相同,燈具系統的概念更為成熟與確定,有更多的實用案例與測試資料可以讓消費者瞭解LED照明燈具的優缺點與正確的使用方式。

目前常規置換型的LED燈具(燈泡、燈管)已經標準化,安全規範也已完備,市場邁入成熟期與低毛利狀態,正在興起的是燈具應用產品,完全是New Game的商業型態。『A shift from lamps to fixtures』非常清楚的點出目前LED照明的未來。與會展場內容與重要研討會資料顯示無論在照明的舒適性、光效能、省電比率、購置成本或最重要的安全性各方面都比置換型LED燈具佳,多元化與產品區隔比較不會受限於削價競爭或是大小通吃的產業狀況。

在本次展會中所有廠商都在強調光品質的重要性,所以由LED燈具開始討論光品質的內容,演色性需求、發光強度、面光源特性、燈具的配光與消費者居家使用習慣的搭配,最後才是產品設計,LED照明所需要的光學元件角色再次被提升,光效率的討論包含燈具組合在一起時的光反射、擴散與穿透的行為與所需要的燈罩設計,接下來才是附屬的自動控制、調光與色溫變化之選項功能。在展覽的規模上,今年台灣億光與台達電等大廠均熱烈參與,大陸廠商也擴大規模踴躍參加,國際大廠方面,OSRAM有系統的完整展出LED光源封裝的所有產品與技術,日系廠商則是有豐富的光學材料、散熱設計與量測設備廠商的參與,反觀OLED在照明上的展出份量明顯縮水,以下就展會內容以LED室內照明的趨勢與市場、LED照明燈具的演進與改變、LED室內照明應用與實例以及高效能LED照明材料技術四個區塊內容來進行介紹2012年的Lighting Japan。

2012 LED室內照明趨勢與市場
在基調演講或同時舉行的LED照明專業研討會中,無論是LED大廠、國際知名照明公司、建築設計公司或研究機構,都可以見到LED市場的預測分析,一致的結論有幾個方向:LED照明的需求與產業成長將在2012-2015年大幅攀升,受到全球景氣的變化影響較少,照明燈具的發展類別也是由取代型LED燈具(燈管、燈泡)轉而成為LED室內燈具(坎燈、吸頂燈、層板燈等)。評估報告顯示,目前所熱賣的LED燈管或燈泡,使用上會有些限制與問題,在大規模使用或是經濟效益上無法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且會衍生一些問題與誤解,Philips認為到2015年整體LED燈具將會佔傳統燈具45%的市場(圖一),有近400億歐元的市場潛力,是可以期待的大規模市場,而這也是最近Philips動作頻繁與廣告越來越多的原因。LED光源的效率與價格已經來到關鍵點,由燈具觀點對不同的LED燈需求進行了說明(圖二)再次提醒目前切入LED照明的各種產業鏈廠商,照明的最終需求是一致的,不會因為LED光源而改變使用者的習慣---本文節錄自「材料最前線」專欄,完整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圖一、Philips預測,至2015年全球LED燈具市場滲透率將達45%

 
圖十二、Panasonic LED視覺感光之特性與利用

作者:趙志強/工研院材化所
★完整檔案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相關報導歡迎點選右邊標題連結:從Lighting Japan 2012看最新LED照明技術的實用發展(下)


分享